【人流就是金流,個屁!電商新手常有的迷思】

度哥常常在網路上看到一些廣告寫著「人流就是金流」
告訴我們只要有龐大的流量
就可以月入幾十萬、幾百萬
然後開始大推各種吸引流量的課程
例如SEO、臉書機器人、Instagram、Youtube……等等
但真的只要有流量就能賺錢嗎?
今天度哥就帶大家來破解這個長久以來的迷思。

● 裸女在夜市擺攤賣保險

  我們來假設一下,今天我們請了一個裸女到夜市擺攤,兩顆渾圓的胸部晃啊晃的,會不會有很多人過來看熱鬧呢?
  大概馬上就在臉書瘋傳,男人們在LINE群裡揪團衝去現場了吧。
  這批大群的圍觀觀眾,就是我們所講的流量。

光是大批的流量,就能帶來財富嗎?

  我們請了裸女到夜市擺攤,肯定不是做慈善的,在人群聚集後當然要開始推銷我們的商品:保險。

  「你好,這是我們新推出的儲蓄險,利率很好喔。」
  「我對保險沒興趣,倒是可以跟妳拍照嗎?」

  「你好,我們家的醫療險保障很好喔。」
  「妳的身材真好,可以跟妳要個LINE嗎?」

為什麼會這樣?人流不是等於金流嗎?

  你覺得,這批前來圍觀的群眾(流量),究竟是為了什麼而來的呢?
  肯定是胸部吧!
  身為一個成熟的男性,我可以很肯定的跟你說,如果是我,肯定是為了看裸女,絕對不會是為了買保險而去。
  這時候跟我推銷保險,別說買了,聽都覺得煩。

  所以,人流不一定等於金流。
  但在滿足了特定條件後,人流就不只等於金流,根本就是鑽石流!


● 爛的流量看熱鬧,好的流量買到爆

在談到將人流變成金流的條件之前,我們要先了解流量的意義。

簡單來說,電商的銷售漏斗大致如下:
廣告帶來流量→銷售文案感動客戶→客戶購買→客戶維護→再次購買

每一個環節之間彼此是個乘法
10,000流量 x 客戶購買率(轉換率) 5% x 購買客單價 200元 = 10萬元

  這個轉換率的高低,除了文案的好壞以外,更重要的是流量的精準性。

  用裸女來吸引流量,吸引來的就是想看胸部的人,但客戶打開網頁以後發現不是更多的裸女,而是賣保險?
  如果是我,一定會罵一聲「媽的騙人」然後火速關掉視窗。

  但如果我吸引的流量是"正好想了解保險"的客戶,他就會有比較高的機會讀完我們的文案,被文案說服而購買(靠你了,小編)。

  所以那些用露奶廣告、搞笑影片來吸流量的人,往往一天發好幾次文將自己搞得很累,但吸的都是爛流量,還常常會被封鎖(媽的敢洗我的版,封鎖!)
  時間久了以後開始懷疑人生,最後淡出電商市場。
  或者跑去開課教人快速吸流量的方法XD

※如果你真心想上課學習相關知識,請認真的檢核老師的經歷。
是否有成功將流量轉換成錢?
同時幾個商品在運作?
現在還在經營嗎?
如果都沒有,去網路上找露奶圖跟搞笑影片就好了XD

我們來小結一下。

人流變成金流的條件有以下幾點:
1.精準的流量
2.高轉換率的文案
3.好的客戶維繫 (互動越高越好)
4.好的再銷售文案


● 不好的客戶就滾蛋!

  我們的商品不可能會滿足全部的客戶,自然也不能賣給所有人。
  就像我們要將保險賣給討厭保險的人,將超跑賣給根本不想開車的人,是非常困難的。雖然磨久了可能會有客戶買單,但要說服他們購買的成本與時間實在太高。
  我之前做保險的時候,有個同事每天站在客戶家門口遞DM給他,客戶不開門、裝不在家,她就一直站著,每天去站!最後客戶怕了她,捧場買了一張,拜託她不要再來家門口站……
  有些人可能覺得努力終有收穫,但對公司來說,成交這些客戶的成本(廣告費、時間、人力…等)過高,不如將錢花在刀口上,只針對”精準的客群”做廣告。

如果只是不斷的用裸女在夜市擺攤設法賣出保險,
那你的廣告費只會像屁一樣。
「噗」的一聲就沒了。

  流量,重質不重量。
  不要覺得可惜,當你處理優質客戶的SOP完成後,就有時間可以慢慢料理那些非精準流量了。
  但在建立好之前,為了你也為了客戶好,請讓他們滾蛋。(白花預算,騷擾客戶)


● 我的王董在哪裡?

每個人都說要找到精準客戶,但我該如何找到呢?

 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一句台詞「王董~你好久沒來了~人家好想你喔。」
  說來好笑,但其中隱藏著非常精準的客戶漏斗!

  你以為小姐會在路邊看到男人就貼上去王董、許董的喊嗎?
  在坐檯期間,他們會用力挑逗的,也絕對不是消費力低的小弟。

  小姐們透過穿著、言談,以及消費能力,去篩選出有「有財力且願意花錢的客人」。(逐層過濾找到精準客戶)
  接著測試這位客人的口味,喜歡撒嬌的、火辣的,還是高冷的(需求確認),在互動中建立客人的印象(品牌認識)。
  客人回去後,有些小姐會針對比較有消費能力的客人搞曖昧、Call客(再行銷)。
  當客人再次光顧時(再購買),就會聽到小姐們喊出經典名句「王董」了。(客戶互動、維繫)。
  ※度哥從沒去過酒店,一切純屬猜測,如果雷同純屬巧合。

  現在我們知道小姐們如何找到王董了,那我們的王董呢?
  首先,要確認我們產品的行銷屬性,才能決定使用何種行銷方式。

☆ 我的商品能在網路上或賣場輕易的找到同品牌、型號的商品嗎?
  如果能輕易的找到,那就代表我們的商品沒有獨特性,做品牌營銷的效果會比較難以突顯(除非你有其他銷售主張,例如:最便宜、保固最久、保證多快送達…等)
  這時候直接將廣告刷到銷售頁面(蝦皮、淘寶、公司網站…等),以強力的文案讓客戶購買。
這種度哥稱為【商品導向行銷】

☆ 我是否有什麼獨特的銷售賣點?
  銷售賣點是能夠讓客戶在茫茫人海中找到我們的關鍵!
  ◎ 客戶為何要聽我們說(看我們的文案)?
  ◎ 客戶為何要跟我們買,不去買別人的?
  ◎ 我們的商品能做那些其他商品做不到的事?
  ◎ 我能對客戶做出哪些別人無法做出的保證?
  銷售賣點越強烈,客戶對品牌的信任度就越高。
  至於我該如何找到自己的銷售賣點,我們在之後的文章再來討論。

☆ 我的商品需要跟客戶密切的互動以利維護嗎?
  我們都知道再次行銷客戶時,比初次行銷容易,成本較低,但並不是每一個商品都能輕易地再次行銷,尤其是同質性非常高時,客戶往往會選擇較便宜的。
  例如度哥替家裡的狗狗買飼料,同一個牌子同樣容量,但每一次購買時都會重新查詢,挑價格最低的買。就是因為產品的同質性過高。
  當產品的獨特性或銷售賣點夠強烈時,做【品牌導向行銷】效果才會明顯。當然不是說批貨來賣的人就不能做品牌導向行銷,而是要替自己找到獨特的定位。
  例如:最適合OL風女孩的飾品、蓄鬍男人的雅痞穿搭…等等
  以選品的細節、穿搭的概念、密切的互動,營造專家的感覺,就能讓粉絲因為喜歡你、一次購足的方便性,而持續跟你購買。


  確認完行銷屬性後,我們才知道我們要用何種廣告管道。
  如果我們是地區性的產品(實體店),那我們需要投放的廣告針對地區性的特定族群就會比較有效。
  例如:
  親子餐廳投放在周邊半徑10公里的範圍,針對30~45歲的人,如果對親子相關議題感興趣,那就更好了。
  臉書的廣告能提供特定的區域、年齡、興趣做投放。再加上親子餐廳的屬性非常適合【品牌導向行銷】,所以如果是度哥,會將客戶導向粉絲團或公司官網,對客戶進行內容行銷。

  那如果是同質性高的商品呢?
  例如:
  代購的嬰兒奶嘴,在大家的品牌、型號都同樣類型時,最快觸及客戶的人就會有較高的機會成交。
這類客群不分年齡、地區、興趣,只要想買,就是客戶!
  通常這些人因為需求明確,很容易在平台上直接搜尋關鍵字。如奶嘴、品牌名+奶嘴…等。這時候度哥就會選用google adwords或購物平台上的關鍵字廣告,快速的接觸到客戶。

  當然,有些商品的屬性可能同時適合兩種行銷。
  例如:
  度哥本身經營粉絲團與部落格,應該是屬於【品牌導向行銷】,但當我想推出一個針對性很強的課程時,也可以使用【商品導向行銷】的一頁式銷售頁面賣課。

  所以,了解行銷屬性的概念以後,就可以自由的變化、測試,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行銷方式。

  最幸運的是,就算我們失敗了,網路行銷的投入損失也不至於太高,我們只需要換個方式再來一次,直到成功。


【重點總結】

1. 流量,重質不重量
2. 人流變成金流的條件:
  a.精準的流量
  b.高轉換率的文案
  c.好的客戶維繫 (互動越高越好)
  d.好的再銷售文案
3. 找到精準的客戶
4. 確定產品的行銷屬性,屬於【商品導向】還是【品牌導向】
5. 選擇適合的廣告管道
6. 商品可能同時適合兩種導向的行銷方式


 我想跟你互動 
可以用各種方式表達
1.你對我的想法
2.有興趣的議題
3.我還可以更好的地方

如果想看到最新的內容,請到度哥的臉書按讚並追蹤
傳送門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NintyGOGO 

作者

度哥

一個新手創業者的奮鬥手札 跟著度哥的亂衝亂撞一起來一場腦內創業的冒險吧!

One thought on “【人流就是金流,個屁!電商新手常有的迷思】”

發表留言